貝禮一家 La famille Bélier


1_4_f2_v1AzyF983OOG.gif

himawari-m-a.gif貝禮一家 La famille Bélier
導演:艾瑞克拉緹戈(Eric Lartigau)
演員:
  露安艾梅哈(Louane Emera)
  卡琳薇雅(Karine Viard)
  法蘭西戴米恩(Francois Damiens)
  艾力克埃爾莫西尼(Eric Elmosnino)
1_4_f2_v1AzyF983OOG.gif

簡介:

她一旦離開,家中將立即失去重心與依靠…

貝禮一家以務農為生,爸媽和弟弟都是聾啞人士,只有16歲的寶拉
是個聽得見、也會說話的正常人。寶拉從小就跟家人經營農場、販
賣乳酪,她也是全家人的「口」,負責跟外面的世界作溝通…。

有一天,學校老師發現寶拉的歌唱天賦,驚為天人下,鼓勵她赴巴
黎參加法國廣播公司的合唱團招考。可是她一旦離開,家中將立即
失去重心與依靠。眼看合唱團招考日期一天天逼近,寶拉也陷入了
實現自我與家人期望的掙扎中。

寶拉會留下來,跟家人一起奮鬥?還是遠赴巴黎,接受成長的挑戰?
面對親情的難捨和未來的人生,寶拉該如何抉擇?

1_4_f2_v1AzyF983OOG.gif

心得:

  《貝禮一家》剛上映的時候,我喜愛法國片的同學就有大力推薦,
那時候我因為要去畢旅還有期末考就放棄看這部了,好險工作之餘還有
機會看完!

  整部片的節奏是輕快的,有一些有顏色的梗,不會太超過的那種。
還有那個初經問題,在看的時候跟同事一直猜寶拉到底是國中生還高中
生,大概是高中生吧!

  在看的時候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這一家人的關係是緊密的,如果有一
個人要離開或是想要有自己的生活,會是一種背叛,覺得是一種自私,
會讓全家人無法接受還有生氣的,所以可以理解為什麼一開始寶拉沒有
老實告訴他的家人們,偷偷的去練習,雖然偷偷練習表示自己有生活圈
也讓家裡的人不是很開心。

  寶拉是他們唯一的對外窗口,靠她和客人講話、靠她翻譯新聞內容、
幫她處理農場的財務問題等,唯一的窗口決定要離開,會擔心之後他們
會被孤立,媽媽一直很反對此事,爸爸雖然反對,但沒說甚麼。直到他
們開始用行為表現,開始不找寶拉幫忙,然後說:「我們必須習慣沒有
妳的生活,不能總是依靠妳」,我想這是一種讓寶拉回頭還有跟寶拉賭
氣的方式,也包含了雖然不太願意但也有點妥協的想要嘗試看看沒有寶
拉的生活。我覺得是一種:看到他們不斷挫折,讓她於心不忍不走了!
我想這不只是他們才會這樣,生活中有太多人使用這種方式達成自己目
的,成功的話這也許是一種手段;失敗的話這也是一種學習成長,因為
自己也正在嘗試做一些改變。

貝禮一家 La famille Bélier

  寶拉也請她私生活有點荒唐的好朋友來幫忙賣乳酪,希望她不在的
話還有人可以幫她的家人,她並沒有不愛她的家人,只是想要有她自己
的生活,追尋她想追尋的。但很多時候事與願違,在一團混亂之後,媽
媽透露出她的真心,這段讓我覺得好痛好難過,媽媽說(手語):她覺得
自己是一個失敗的媽媽,所以女兒才想要離開家。當她知道她生了一個
健全的孩子,她當場落淚,她在想這孩子為什麼不能像他們一樣,有殘
缺呢?光聽到一位媽媽這樣想有多傷心。誰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殘缺?
但又因為擔心他們給不了健全的孩子所需要的,擔心孩子長大會離開家,
希望孩子一輩子都在身邊,這種想法。真是忍住眼淚,爸爸貼的媽媽的
臉心碎的樣子,讓我印象深刻。
寶拉也因為這件事情,決定放棄唱歌,
放棄她想要的人生。i_0433.gif i_0433.gif i_0433.gif i_0433.gif i_0433.gif

  合唱團的表演那段讓我覺得導演很厲害,第一首歌曲讓我們聽到合
唱團的表演,看到貝禮一家人在台下無法融入的假裝鎮定,後面重唱的
部分,是沒有聲音的,只有貝禮夫妻看著台上的女兒、身旁的觀眾,她
們女兒的歌聲,讓旁邊的人流下眼淚,結束時全場站起來喝采。讓觀眾
知道,在他們家人的世界裡,這場表演是怎麼一回事。回家之後爸爸請
寶拉唱一次那首歌給他聽,他的手放在他胸口,感受她對唱歌的喜愛,
隔天清晨把全家叫醒帶她女兒去巴黎考試。

貝禮一家 La famille Bélier

  考試唱的那首《展翅高飛》,唱得讓我眼眶泛淚,就是她的心境,
「我不是逃家,我只是想飛翔。請你們了解,我要展翅高飛。」,後面
一邊唱一邊比手語,我真的很感動,就是要賺這幾滴眼淚,我想她在告
訴她的家人這是她想要的,謝謝他們給他力量,正因為他們是很棒的支
持,所以她才能夠勇敢的展翅高飛,她的家人給她的反應還有回饋,也
是最真實的100%的支持還有陪伴,一種天塌下來有他們在也不用擔心
的感覺。

貝禮一家 La famille Bélier

  寶拉跟她喜歡的男生感情線的地方比較少,大部分都在說貝禮一家
的親情怎麼影響著他們,好像只有提到那個男生家和貝禮家不同,關係
是疏離的。我搞不太懂這條感情線,有點像死對頭後來互相扶持發生的
很莫名。

貝禮一家 La famille Bélier

  其實爸爸也在做捍衛權益的事情,他加了市長選舉,有一段有人問
他:你認為市民會投給一個聽障嗎?他很堅定的說:他們都投給一個混
蛋了,為什麼不能是聾人?這段讓我看到他的決心,我覺得很棒,身障
團體應該也要有這種想法還有力量才對,這是需要多加努力的!

貝禮一家 La famille Bélier

  這一家人的關係雖然緊密,但有放手的能力讓我感到很佩服,我也
覺得這種歸屬感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他們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愛,我會
記得她媽媽拿她的頭髮起來聞的感動,他們的感情都很真,這段也讓我
很想落淚。這幾位演員真的很棒!我覺得感情傳遞的很滿。

  幕後大功臣可以說是音樂老師,嘴巴很壞,刀子嘴豆腐心啦!
貝禮一家 La famille Bélier

arrow
arrow

    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