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757.jpg  

b_D9E9859E56FEA8767E9FBDD0B881CF78.jpg 

heart1 愛情停看聽Learning To Drive
 導演:伊莎貝庫謝
 演員:班金斯利、派翠西亞克拉克森、葛莉絲甘莫

b_D9E9859E56FEA8767E9FBDD0B881CF78.jpg

簡介:

溫蒂(派翠西亞克拉克森 飾)是住在曼哈頓的資深書評,因結縭21年的丈夫出軌,
無奈決定分居,從來不會開車的她,無法再依賴丈夫當駕駛,為了探望住外地的
女兒,只好硬著頭皮學開車,她巧遇從印度來紐約討生活的計程車司機「大王」
(班金斯利 飾),大王因錫克教徒的裝扮,在911事件後,備受紐約客冷眼,在緣
份的牽引下,大王意外成了溫蒂的駕訓教練,兩個背景南轅北轍的淪落人,在教
學的互動中,各自透過駕駛的藝術,悟出人生的新方向,微妙的情愫也在他們之
間默默發酵。

「一個人學習獨立,兩個人學習愛情」

來自印度的計程車司機「大王」,身兼駕訓班教練,他跟非法移民到紐約的姪子
窩居在地下室,某個夜晚,他意外載到鬧婚變的溫蒂夫妻,落寞失魂的溫蒂,將
包裹遺落在大王的計程車上,大王循線歸還失物,讓正想學開車的溫蒂,決定挑
有緣的大王當駕訓教練,而同時準備迎娶同鄉印度新娘的大王,對於學習夫妻之
間的相處,也正要起步。他以獨特的啟發式教學帶領著溫蒂,從最基本的發動到
上路、過橋,從鬧區到郊區,從白天到夜間,兩人相伴跑遍紐約,在逗趣與混亂
中,他們分享了彼此不堪的過往,原本只是規律的駕訓課程,卻有了約會般的氛
圍,意外結緣的兩人,都期待著幸福的下一步。

b_D9E9859E56FEA8767E9FBDD0B881CF78.jpg

心得:

  種族的議題一直是我不是很想探討的,就像台灣的外籍勞工、配偶很多,我
們對他們的方式一定和對待金髮碧眼的人有些不同,就向大家說的,台灣人的種
族歧視最嚴重,我們只對那些金髮碧眼的友善。

  大王好辛苦,在美國生活的很辛苦,但很慶幸他住的地方還有他們宗教的地

方,他可以在心靈上有歸屬,雖然一直揮我看的手都痠了。擁有高學歷的大王還
擁有很多很可愛隱喻的話,感覺和他談話起來會很放鬆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但如果他是我的汽車教練我應該會緊張死,他沒有商量的餘地,只有努力不懈的
嘗試。

  不久前剛好看見郭采潔的分享,她說:「做為我的另一半,必須同時是我心
靈上的好朋友,他不只承載愛情,還要願意傾聽,願意分享。如果有一天兩個
人停止分享,感情就結束了。」
吸引我認真停下來看的是這句「如果有一天兩個
人停止分享,感情就結束了」,我也認為「分享」在一段關係中,不論是友情或是
愛情,都具有相當重要的位置,有分享才能了解認識,沒有分享這段關係也就沒有
存在的意義。

愛情停看聽 

  一開始很明顯就指出女主角就是一個拒絕溝通埋首在文字裡的工作狂,21年的
婚姻生活,少了分享與互相,也忽略了與女兒的分享。不過這些都情有可原的,女
主角的原生家庭父親的離開,使她只能選擇躲在文字中逃避自己的感覺,所以在她
自己組成的家庭中,她也使用一樣的方式來對待她的家人,即便心中擁有再多的愛,
她說不出口無法用行動表現出來。她事後想用其他行為來彌補失去的這一切,但很
多事情真的過去就無法挽回了,在她找回自己的自信我覺得很開心,即使沒有失戀
33天王小賤的那一巴掌,她也還是醒了。原生家庭對她帶來的影響會在一次挫折事
件中被看見,就像她一開始又讓自己工作說服自己前夫會再回來,她是如此有智慧
且自律的人。

愛情停看聽 

  我想女主角不開車,除了她認為她先生會載著她,還有因為父親的離開和開車
有種連結,使她抗拒這點吧,在一開始和她女兒對話當中,我一直覺得她想說的是
:「你爸爸不會丟下不會開車的我,自己開車離開,他會回來的」,也用不會開車
的理由把自己關在籠子裡面,看完之後覺得某些時候有能力靠自己最好了,不用擔
心別人會不會跑了走了消失不見了。學會開車代表多了一份自由多了一項技能,不
開車就會有老公載,不開車就哪裡都去不了,不會離開最心愛的家人,只有家人會
離開我。我覺得女主角好像沒有很需要自由,因為在她的文字世界裡面,就擁有所
需要的自由了,對開車這種外在的自由似乎不太吸引她。

01030001912041_4.jpg 

   用兩個人闡述愛情,死守著一段沒有愛的婚姻真的好嗎?親朋好友使用「客觀」
的角度替你挑選走一輩子的伴侶真的好嗎?大王會對那段婚姻負責,因為他是負責
任的人,他的太太也為了他一個人來到異鄉需要多大的勇氣,即便女主角和他心靈
交流、彼此分享。我好喜歡女主角妹妹的游泳池比喻喔,在我看過的幾個偷吃的人
的嘴臉,真的是只想翻白眼。只是不曉得甚麼時候開始,愛情變成這樣,現在的人
真的越來越自私。因為失去婚姻使她正視自己的人生,我想這不是壞事,畢竟是丈
夫外遇,憑甚麼要自己低聲下氣去討好,雖然我知道對感情不忠不會是一方造成的,
但我還是對於外遇這件事情無法冷靜客觀,而且女主角和她前夫那邊我一直想到失
戀33天。

  大王除了是駕訓班教練,也是很好的人生教練,幫助女主角看到很多盲點,也
很喜歡他說因為來到這沒人幫忙煮飯,所以他學會自己煮飯,在女主角否認和丈夫
離婚的時候,他用這例子試圖增加女主角的現實感。可能因為我不會開車,我對車
子沒甚麼概念,但我知道不能保證路上每個人都遵守交通規則!大王的教學方式讓
人覺得很安心,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對女主角所以才這樣,但我總覺得大王在療癒女
主角的傷口,一般駕訓班教練應該是不會這樣,他教的都是和開車有關的事情,卻
可以把那些東西套用在生命當中,如果我也學會把好多事情都套用在一起的話應該
會很厲害。女主角和大王之間我最喜歡的就是捧臉那個地方了,身體語言是騙不了
人的,當時我想眼睛裡面應該傳遞的是女主角說的那些,覺得大王現學現賣很高招,
沒有啦,大王真的很用心記下女主角說的話,是很好的傾聽。

愛情停看聽 

  整部電影用開車來比喻人生,學會開車就像完成一項成就,就讓我想到《星期
一的邀約信》,也許大王就像女主角的「人生」,在她找回自己之後就退回到自己
原本的位置,他們可以算是對方心中最交心的人,但卻沒有繼續下去。也許覺得很
可惜,但我想現實就是這樣吧!往往都是事與願違,往往發現的時候已經錯過了,
往往因為不捨自己再次受傷所以退縮了,往往沒有勇氣嘗試的就遺失了,往往都活
在自己創造的遺憾裡面,往往都認為不改變關係就甚麼都不會變,往往還是那一套
自欺欺人。我們都被現在的電視電影小說給制約了,認為本該如此,相愛就會在一
起,每個故事都會有美好結局,也許有些故事需要一些真實感,結局不如預期心理
也許失落,但會珍惜他擁有的這份真實感,提醒自己還需要那些往往出現在生活中
嗎?還是夠多了,也許哪一次可以不一樣。給自己現實感才會記得,我還活在這世
界上,每天還是有一堆鳥是要面對,還是會遇到遺憾挫折失落。


arrow
arrow

    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