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7836583558  

 

  青春是一種致命的疾病!

  一對在班上備受孤立的邊緣學生
  一個不離不棄甚至相偕赴死的約定
  一份關於生命意義與自我意識的終極覺醒

  生命的熱情與快樂是什麼?
  青春的出路在哪裡?
  是什麼讓一對少女認定不值得活下去?
  她們又怎麼達成了相偕赴死的約定?

  愛莉絲在昨天早上來找我,拉著我的手對我說:「米娜,今天就是人生的終點、遺憾的終點、痛苦的終點。」一整夜,我照著小鏡子尋找答案:我真的想死嗎?這果真是自由意志的表現抑或是無比的愚蠢?是衝動,是傲人的行為,是挑戰?

  米娜寄養在舅舅家,親生母親酗酒又失業,舅舅過得也並不寬裕。米娜自認平庸無趣又無足輕重,在學校總是獨來獨往。愛莉絲是新來的轉學生,家境富裕、名列前茅,但她的內心是一個絲毫沒有快樂可言的黑暗世界。兩個人就此成為形影不離的姊妹淘,互訴內心的苦楚。終於,有一天,她們來到鐵軌邊,火車那尖銳嘶鳴的龐大軀體,在她們預計的時刻準時出現。就在這生死抉擇的最後一刻,米娜突然有了不同的想法與決定……

  人們總以為十四歲正是青春無敵、絢麗多采的花樣年華,然而,《相約自殺的少女》揭開天真甜美的表象,深入少女惶惑不安的內心世界,刻畫一段找不到出口的青澀歲月。作者以當事人米娜的角度,從少女的眼光看人生,看親友,看世界。不僅搔中自我認同危機的核心,且勾勒出迂迴曲折的心理狀態。轉折連連而緊湊動人的劇情,直到最後出乎意料的結局,時刻緊揪讀者的心。

329.gif  

相約自殺的少女
L’ardoise magique

作者:Valerie Tong Cuong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1日


作者簡介

華勒莉.佟瓊(Valerie Tong Cuong)

  出生於巴黎郊區,過了一段混惑脫序的青少年時光後,在大學修習文學與政治學。任職傳播業八年後,轉換跑道,全心投入於寫作和音樂,她是Quark合唱團的成員,出過四張專輯。一九九七年在文壇的初試啼聲之作《Big》即獲「香貝里小說處女作節」嘉獎,二○○八年以《天意》(Providence)獲《女性週報》(Version Femina)選為年度最佳小說。

  目前著有七部小說,《我在之處》與《天意》即將拍為電影。作品已譯成十二種語言。

329.gif

  在閱讀這本書時,情緒常常被米娜牽著
  不安、緊張、害怕、自責、得到救贖

  愛莉絲的完美與堅持自我
  有主見的給予很多意見
  對米娜來說那是一種支持的力量
  但最後那股力量卻決定要離開

  與米娜把自己的世界封閉
  但最後給自己一次機會
  沒有跳下去卻背負著壓力
  覺得自己才是最該死的人
  如此完美的愛莉絲怎麼會死呢


  在社會邊緣的人內心裡面的壓力
  與渴望被了解被支持的心理
  愛莉絲對米娜來說
  是陪伴、支持、付出真心的人

  只是書裡面貧富差距很大
  也許也是反映現在的社會
  愛莉絲可以說是生長在天龍國
  米娜只是小市民
  卻成為心靈寄託的好朋友


  雖然結局出乎意料
  但米娜找到新的支持力量感到欣慰
  表示他再也不需要被愛莉絲綑綁
  可以為自己的人生翻到下一頁
  嶄新的開始
  不在只是停在原點
  想著愛莉絲的離去與自己逃避的一切
  那不重要也該遺忘
  最後找到真正的倚靠也不逃避
  為自己更勇敢

  莉絲的死對米娜來說也許是另一個自我的死亡
  或者是心裡的某一個部份的消逝
  消失後自己內心的掙扎與覺醒才是最珍貴的


  書的步調很快而且不多
  就會想把他看完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也許現在自殺的議題是大家避諱而不談的
  但是不是能夠給身邊的人正向的力量
  多關心注意身邊的人呢

  同儕之間的壓力也是很沉重的
  常常因為同儕的幾句話而弄得心神不寧
  做自己最好
  也覺得不用太過於執著在某些名義上的朋友身上

  看完我覺得對我自己有點啟發
  但我說不上來是什麼
  就是心中一直有一種感覺
  好像本來不確定的事情變的有點堅定02_01  

 

 

 

arrow
arrow

    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